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普通心理学》主编彭聃龄先生莅临京师博仁指导工作

2018.06.20浏览量:

  2018年6月19日,心理学界泰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普通心理学》主编彭聃龄先生莅临京师博仁指导工作。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彭老首先参观了京师博仁顾问中心、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等办公区以及部分心理产品。在随后举行了座谈会上,单位安排心理学专业员工代表聆听了彭老的工作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普通心理学》主编彭聃龄莅临京师博仁指导工作

  彭聃龄教授表示,一定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关于怎么做好心理工作,他指出,一是做自己感兴趣、有意义的事情,不断培养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的价值感;二是重视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工作;三是多学一些心理学的系统研究方法,用专业的手段解决特定的问题;四是坚持学习,终身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退休后还在准备修订第六版的《基础心理学》来勉励大家,对于工作保持恒久的热情与努力,会让自己感受到存在的意义。最后,把自己的座右铭“在选择与探索中,努力创造你自己”送给在座的大家。

彭聃龄教授与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亲切交流

  京师博仁原总经理孙啸海向彭聃龄教授莅临京师博仁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说,彭老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勉励员工做有好奇、有想法、有追求、有收获、有担当的新时代的五有新人,努力探索做一个自我实现的人。京师博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讲话精神,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希望与更多的心理学专家及其他领域精英,搭建心理扶持平台,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落地。

  彭聃龄教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教授。2011年10月退休。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普通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心理学报副主编,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荣誉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

  奖励:教育部科学与技术进步重大贡献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次)。国家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北京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著作:《认知心理学》、《汉语认知研究》、《汉语认知研究-从认知科学到认知神经科学》、《汉语儿童语言发展与促进》、《基础心理学书系》、《普通心理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