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等出席由京师博仁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

2017.12.25浏览量:

  2017年12月23日,京师博仁联合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等领导出席了本届大会。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左)、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右)会前交谈

  此次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精神,围绕心理行业发展10大任务,倡导践行促进心理行业健康发展10方针,推动、落实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心理人才,完善“专业、实用、可信赖”的产品和服务,联合各地相关机构承接落地,以期规范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健全心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心理工作深入、全面普及,服务社会。

原卫生部副部长张文康在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张文康发表讲话并指出,健康包含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具有社会适应能力三个基本要求,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促进心理服务、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三大领域的合作与融合,我们重任在肩,任重道远。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发挥不同学科领域的优势,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共同为中国心理事业和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在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认为,一个民族、一个人心理的健康、精神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心理行业是一个有强大生命力的行业,是一个永远不可能完全解决的行业,发展潜力非常之大。进入新时代的时候,心理工作者要走进人民的心里,把心理健康当做一个很重要的人民健康和民族精神健康的任务做好。要重视心理健康问题,要有大爱,要有爱心,走进城市,具体落实。

  本届大会出席嘉宾: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张文康,民政部原副部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徐瑞新,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孙晓华,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副巡视员、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基础系主任、校务部部长、少将毕泗振,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原副司级、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服务业委员会总干事王时浩,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继峰,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秘书长陈一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科技局局长李金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原部长吴存瑜,卫计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副处长张树彬,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孙啸海,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副总经理韩显男,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京师博仁(北京)教育科技中心主任程爱理,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杨智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晓明,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胡金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会副主席文萍,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书记程琪,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与科学学院院长林震,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助理院长岳晓东,以及心理机构、权威媒体记者、公益基金、法律、营销、大数据、社会精英等来自全国各地600余位各领域专家代表汇聚一堂。

 

  (注:领导讲话内容根据会议记录整理)